Tuesday, March 27, 2012

韓國 泡菜 食譜


說到韓國泡菜,大家千萬別被先入主觀念影響.
認為韓國泡菜就是辣而已

其實我五年前也是這麼認為
可是當我第一次吃到道地又新鮮的韓國泡菜
從此我就愛上了這個味道

我覺得真正好吃的韓國泡菜是辣中帶甘
不是一昧的勁辣..而是辣雖辣卻有甘甜的感覺
我常常只單吃泡菜配白飯就覺超滿足

忘了跟大家說,在愛上泡菜前,我本人是不吃辣的.
還有別以為所有的韓國人都愛吃辣.
錯錯錯錯錯
我還是有很多韓國朋友他們是不吃辣的,但是他們卻不能沒有泡菜...
哈哈哈哈
所以我真的相信 真的好吃的泡菜 是會讓不吃辣的人也深深著迷

在我第一次吃到道地的韓國泡菜後
我就覺得要把這道泡菜 料理手法學起來(怕以後再也吃不到)
馬上跟一個韓國媽媽學了這正宗的韓國泡菜
今天來跟大家好好介紹怎麼製作正宗韓國泡菜
讓喜歡泡菜的朋友們不用到韓國也可以吃到那令人一吃難忘的泡菜啊!!!

材料:
(1)大白菜 8粒
(2)蔥 3-4把
(3)白蘿蔔 兩粒
(4)薑 一份
(5)蒜泥 半瓶
(6)魚露 一些
(7)糯米粉
(8)韓式辣椒粉
  (9)裝醃好的泡菜盒子(建議不用選太大)

食譜:首先要把買來的所有大白菜都切成 1/4 份(在挑大白菜時選擇大又甜的,這會影響泡菜發酵後的甜度喔)



接著把海鹽一層一層灑到大白菜裡(為了脫水)


然後把海鹽加水倒入已經灑過海鹽的大白菜(全部的水只要大概蓋過大白菜就可以)    待6-7小時再回來看脫過水的大白菜


趁等脫水的時候可以把買來的白蘿蔔去皮切厚片(白蘿蔔可有可無,但如果有的話可以一次有不同種的泡菜種類)



留大概一粒左右的厚片狀蘿蔔,再把剩下蘿蔔切成條狀
 

薑去皮切塊打成泥



青蔥清洗後 去頭切段




接下來把糯米粉跟水混合煮到滾,要煮到像以下的稠度及濃度(這是要讓大白菜扒附味道的醬汁,一定要小心煮.建議可以一邊攪一邊倒入糯米粉來控制份量,以免失敗)
  
   ↑↑↑ 醬汁濃稠度

煮好的糯米水再把韓式辣椒粉倒入,不停的攪動,醬汁顏色最後呈現豬肝色(辣度可以在這時做調整)
    
↑↑↑  醬汁顏色  


把剛切條的白蘿蔔和切段的蔥先混合以後,接著在上面放上海鹽,糖,薑泥,及半罐的蒜泥,辣椒粉,一湯匙的魚露 和剛混合過的糯米辣椒粉醬汁,然後戴手套拌勻(在這時可以試試味道,覺得想要什麼味道強一點可以再多加些)
   

6-7小時候 大白菜因脫水後變小



先把大白菜上面和裡面的海鹽洗過 2次(記得要洗乾淨喔)



擰乾洗後的大白菜



把剛做好的综合醬汁開始一層一層塗在洗好的大白菜裡(一定要塗到大白菜看不到它本身的白)


把塗好醬汁的大白菜折成一疊一疊 準備裝入盒子裡

準備好裝泡菜的盒子
先在底部鋪上剛切好厚片的白蘿蔔(份量是一粒)'



然後再把剛折好一疊一疊的大白菜依序鋪在上面(可以多疊幾層)



最後要蓋蓋子前,可以把一些不是一疊一疊的大白菜,而是一片片的大白菜(製作中途 散開的)鋪在上面




泡菜完成後先放置室溫中一天,不需要冰入冰箱裡
然後再放到冰箱三到四天後便可食用
這其中泡菜會出水和泡泡那是發酵的正常現象
但要注意,因為台灣沒有像韓國有專屬的泡菜冰箱
所以不建議大家一下製作大量
以免因為不穩定的冰箱溫度,造成泡菜發霉

製作好的泡菜至少可放1-2個月
泡菜放越久會越酸
這時酸泡菜就很適合拿來煮泡菜火鍋


大家快去試看看這迷人的韓國泡菜!!

2 comments:

  1. 可以請問一下 一般韓國海鹽的包裝長怎麼樣呢?? TT?

    想請問一下

    http://www.wokeegrocer.com.hk/goods.php?id=324

    這個就是可以食用的韓國海鹽嗎!?

    因為最近對醃泡菜很感興趣~

    只是不知海鹽去哪買~~請問這個是嗎!?

    ReplyDelete
  2. 請問...糯米粉可不可以直接用熱水下去調呢?!

    還是ㄧ定要滾過?!

    ReplyDelete